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倾情保稳定”专项活动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4-24 10:55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倾情保稳定”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倾情保稳定”专项活动,进一步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着力推动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用力持续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以满足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兜牢民生底线。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积极参加全市的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通过实地走访、主动推送、对接指引等方式,全面排查梳理特殊困难群体法律服务需求。加强与民政、人社、工会等部门协作,加强信息共享,提高特殊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精准度。对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的,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以及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根据特殊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积极提供诉讼、非诉讼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有效对接,建立健全转介衔接机制。进一步推进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法律援助试点,引导符合条件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积极探索向审查起诉阶段延伸。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善后处置,及时组织法律援助专业团队,为事件涉及的困难群体权益保障提供法律指导、非诉调解、诉讼代理等服务。

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法律保障。落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部署,加强对涉农土地纠纷、养殖种植等事项法律援助,将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纳入援助范围,对因病因灾致贫户等建立健全法律需求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相关法律援助需求,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聚焦欠薪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行业,确保欠薪法律援助案件快立快处。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优行动,在依法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对中小微等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积极通过和解、调解等方式结案,鼓励劳动者与企业共渡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