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7-28 13:50   访问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7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副市长周达清出席反馈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组组长张建春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黄炜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5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司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国之大者”,紧扣“三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关键少数”,聚焦民生和发展,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张建春指出,近年来,市司法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还有薄弱环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还需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成效不够显著;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的措施不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内部治理能力还有欠缺。

张建春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不断解放思想,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行业,引导法律服务机构规模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二是立足新时代,积极推进法治建设谋划部署,抓好全面依法治市统筹布局。三是坚持高质量,提升监督效能,积极提升立法制规效能,全面实施全链条立法质量管控机制。四是响应新期待,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快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精准职能”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五是提振精气神,强化规范化建设,大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黄炜明确了整改事项,一要紧盯“第1个月”,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要紧盯“前3个月”,抓好集中整改落实,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并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三要紧盯“1年期限”,抓好常态整改落实,要定期通过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系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及时书面报送巡察整改1年内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周达清提出整改要求,要求市司法局党组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强化担当精神,持续全力推进深化改革,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环节,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做好日常监督,提升治理效能水平,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侃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市司法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落实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推进整改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张晖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市委巡察办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司法局调研员、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