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8-24 09:25   访问量:

8月23日,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金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局长王侃关于全市守法普法工作情况的通报,审议了《苏州市关于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铸牢守法普法之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守法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守法普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实践的不竭动力。深入开展学习阐释。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和党校教学内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做到广泛覆盖、入脑入心,确保守法普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会议强调,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彰显守法普法之为。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全力保障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点任务,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法律法规,加大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开展好宪法集中宣誓、“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使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等宪法原则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加强民法典宣传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重点宣传涉及征地拆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等相关法律法规,让“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家喻户晓,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参加全省“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坚持以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为重点,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遵规守纪,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会议要求,要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创新守法普法之策。把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作为全民守法普法的根本之策。各地各部门按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工作措施,争创典型,多出经验,确保高标准完成试点工作任务。把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作为全民守法普法的长远之策。认真贯彻《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扩大苏州法治文化建设的先发优势,加大法治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让法治文化更加接地气、润人心。把普治并举作为全民守法普法工作的关键之策。持续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举措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将守法普法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建设。重视网络空间依法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