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关证一链通”监管模式获评江苏自贸区创新实践案例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0-18 15:10   访问量:

日前,省自贸办发布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20项创新实践案例,苏州自贸片区7项创新案例上榜,其中“加工贸易货物‘司法公证销毁+区块链存证’监管模式”成功获评创新实践案例。

该创新实践案例形成于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海关与苏州市司法局共同推进实施的“关证一链通”公证辅助加工贸易货物销毁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加工贸易企业因故无法内销或者退运的不良品、残次品销毁处置难题,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自2020年12月试点推进以来,已开展6票业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约500万元,释放仓储空间超100平方米,压缩处置时间1200小时,释放占用资金约4千万元。

公证全程参与销毁处置。公证机构派员进行现场货物检查与清点,确认销毁货物是否与申报资料相符;现场清点完毕后,企业采用封闭式厢式货车或集装箱进行运输,在起运前与公证人员共同对车厢或者集装箱施加封志;货物运至销毁企业后,公证机构派员验核封志是否完好,确认销毁处置单位、实际销毁方式与申报是否相符,并现场监督货物销毁处置实施。公证全程参与销毁处置的同时,海关可派员监督销毁处置工作,并可结合风险分析情况对企业销毁处置业务实施保税核查。

区块链存证一站式服务。依托“海关监管链”和“苏州公证链”搭建“关证一链通”区块链平台,设计一套由公证机构对货物从清点、封仓、运输到销毁的全流程现场监督和证据保全方案。企业通过平台向海关发送销毁公证电子申请,取得海关销毁处置审批同意后,申请公证机构对本企业加工贸易货物销毁处置进行公证。整个清点、装卸、验核、销毁过程全程录像,视频资料实时传输至区块链平台存证。销毁处置完毕后,公证机构及时出具公证书,并通过区块链平台发送电子公证书,实现加工贸易货物销毁处置业务申请单据“线上跑”、视频数据“链上存”、公证证书“线上出”全程线上一站式服务。

健全三方长效合作机制。海关、司法行政部门、地方政府三方就创新模式建立长效机制,签订《三方合作备忘录》,明晰三方职责义务,协同推动创新举措在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框架下运作,形成创新模式监管合力,实现多部门协同治理,防范执法廉政风险,提升监管效率与水平。下一步,三方将进一步优化“司法公证销毁+区块链存证”业务流程,推动工单、BOM等数据上链,实现多阶残次品生产数据上链存证,形成政策叠加共振效果,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