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1-03 13:43   访问量: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证便民”,2021年以来,苏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62项证明事项先行落地,涉及公共服务行业及教育、医疗、公安等行政审批领域;2022年6月,又发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2.0版,将事项扩充到102项,基本覆盖企业和群众使用频次较高的证明事项。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办件量达9.1万件。

群众少跑腿的背后,是政府部门多“做事”。为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苏州把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评价考核指标,积极发挥法治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及“放管服”改革等指挥棒导向作用,推动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

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并不意味着法定证明就不要了,而是更多通过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事中检查、事后核查等方式加强监管。苏州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过程中,通过承诺核查制度、核查协作机制、事前信用评估机制,分类编制核查事项清单,综合运用现场检查、在线核查、协助核查、公示核查等方式,核查比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并对申请人在承诺前进行信用评估。同时,依托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下一步,苏州还将对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持续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