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项目入选全国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1-17 15:13   访问量:

11月8日,在首届“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上,苏州在太仓试点推进的“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全省仅4例入选。

“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即执法人员使用定制的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音视频、视频哈希、设备标志、时间戳、地点等信息被实时固化传输到“苏州公证链”平台上进行全方位保管。利用区块链技术和公证公信力双重背书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跟踪记录和实时留痕,增强执法的公开性、透明性,有效防范行政执法风险。

2020年5月,苏州市司法局创新研发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并在市场监督行政执法领域率先推行应用。2021年4月,在太仓市城市管理领域、张家港市综合执法领域推行“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试点工作,推动在基层执法中的应用。2022年10月,太仓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推广“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的实施方案》,加大推行力度,在市镇两级全面推广该模式,并将推广成效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截至目前,苏州通过该模式已上传执法相关音视频22010件,综合执法系统共采用1303件作为视频证据,公证视频共计636件,公证处出具公证文书382件。其中,太仓试点推进应用效果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