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召开“推动高水平涉外法治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3-20 17:02   访问量:

3月20日上午,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推动高水平涉外法治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益冰发布《苏州市涉外法律服务集聚示范区实施方案》《苏州企业国际贸易与海外投资经营风险防范合规指引》,公布苏州市涉外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市政府办副主任、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黄志强主持发布会。

近年来,苏州市积极推进涉外法治建设,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布局,完善涉外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4年3月14日,苏州市政府印发《苏州市涉外法律服务集聚示范区实施方案》(苏府〔2024〕17号),包含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26项内容,推出了打造“一核多点”的涉外法律服务集聚示范区发展格局等服务涉外企业六条举措。

《苏州企业国际贸易与海外投资经营风险防范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共分为五个部分,包含17个细分类、116项具体指引、附60个典型案例及专家评议,贴合苏州实际,具有较强的适用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指引》的发布,旨在发挥涉外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不断提高主动防范化解国际贸易和投资等法律风险的水平,为苏州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重要支撑。

在省内率先开展的涉外法治建设典型案例评选基础上,正式发布了“捷安特公司成功应对欧盟‘双反’调查案”等十大典型案例。旨在以典型案例打造为牵引,为全市涉外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业务领域研究与实务参考,为鼓励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法治保障范例,为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实践经验,促进全市涉外法治建设和外向型企业法律服务水平跃升。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市,苏州2023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45万亿元。今年1至2月,苏州实现进出口总值388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在全国主要外贸大市中保持第4位。规模庞大的涉外市场主体,有着高水平、专业化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需求。苏州将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涉外法治和法律服务沟通联络机制,充分调动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力量,把各项任务责任压实压紧,为苏州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张梁生,市司法局副局长姚娟,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皓,市律师协会会长李浩江出席发布会,涉外法治相关部门、涉外企业代表、媒体记者70余人参会并实地参观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