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市司法局部署“法润江苏 2024春风行动”擦亮司法行政惠企便民品牌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4-10 10:34   访问量:

市司法局在全市部署开展“法润江苏 2024春风行动”,突出强化法治保障,持续擦亮司法行政惠企便民服务品牌。

推动加快科技领域立法进程。按照2024年立法计划安排,积极推动科技领域立法项目的立法进程,完成《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条例(制定)》的审查工作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结合前期赴深圳开展低空经济产业立法调研情况,深入研究国内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和立法经验,加快推进低空经济立法进程,助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赛道。落实科技领域相关文件的快速审查机制,对涉及智能车联网、低空经济发展等科技领域文件的制定发布提供法制审核保障。

探索“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模式。组织考察小组赴浙江省温州市、宁波市、安徽省黄山市学习行政执法检查“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模式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苏州综合执法工作现有基础,起草《苏州市关于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的实施方案》,探索编制“综合查一次”场景清单,完善“综合查一次”基础资源库,统筹“综合查一次”检查计划等,探索建立涉企检查“白名单”制度等,着力解决多头监管和重复检查等问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切实做到“无事不扰”。

丰富创新涉企法律服务产品。推出苏州市“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热力图并接入“苏商通”,遴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实时响应推送,帮助及时寻找到相应国家和地区的适配法律服务机构,提供“线上+线下”的专业涉外法律服务。

提升基层治理法治能力水平。对法治薄弱村(社区)实施整治提升,集中力量提优补强、进阶增效,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启动实施“加强法制审核提升基层行政行为合法性”专项行动,健全镇(街道)法制审核体系,推动全市97个镇(街道)法制审核机构、审核人员、审核机制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