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益冰调研太仓市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4-12 10:26   访问量:

4月11日,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益冰带队赴太仓市调研司法行政工作。太仓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磊陪同调研。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张梁生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娄东街道景瑞社区、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城厢镇司法所,听取了太仓市司法局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太仓市司法局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王益冰认为,太仓市市、镇、村三级联动夯实法治根基,统抓法治建设有力度、推进法治惠民有温度、加快依法治理有准度、法治建设理论研究有深度,各项工作可圈可点。

王益冰强调,要聚焦中心大局,以更高政治站位统筹法治建设。要强化“统抓”职能,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现新跃升。尤其是要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全面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构建务实高效的法制审核运行体系。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硬内核”,探索推行“综合查一次”执法改革,建立科学合理分层分类的检查清单,为民资、德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服务保障。加强重点任务跟踪督办,创新法治督察和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确保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更优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加强相关领域调查研究,在低空经济、知识产权等方面探索法治保障。加快构建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确保群众获取法律服务“触手可及”。加快探索涉外法治,发挥服务德企、紧贴上海区域优势,探索双向法律服务供给,为加快构建“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提供太仓智慧。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精准摸排重点产业集群法律服务需求,研发服务产品。

要树立问题导向,以更实举措加强基层依法治理。要持续推出创新举措,探索形成更多“小巧灵”的基层社会治理好经验好做法。源头化解行政争议,综合施策有效降低行政败诉率,强化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发挥法治小区在依法治理中的“末梢神经”作用,主动引导法治力量融入小区治理。精细化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好管好社会组织,加强共建共治,守牢安全底线。

太仓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苏州市司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