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张家港市凝心聚力筑牢安全生产法治屏障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8-24 13:55   访问量:

张家港市法治建设主动服务安全生产工作大局,紧扣“法制、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环节发力,切实保障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态势。一是强化统筹夯实制度保障。将加强安全生产法治保障纳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构建“1+N”制度保障体系,定期召开政法部门与行政执法机关联席会议,协调推动各项法治保障举措落地见效。二是严格执法完善“两法衔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推出《“七查七必罚”执法工作指南》《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执法记录仪取证规范用语导引》等务实举措。从案情通报、提前介入、信息共享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形成执法、司法工作合力。三是能动司法助推源头治理。主动延伸司法职能,采用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涉案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特别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安全生产压力,深入事故企业指导刑事合规体系建设。四是突出重点提升普法实效。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在“一报两台”曝光各类安全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定期公布安全生产黑名单企业,同时广泛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安全就是幸福、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