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相城区“三策”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0-27 14:53   访问量:

为更好适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新形式和新任务,相城区三策并举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一是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三级平台。按照矛盾纠纷“分级诊疗、分类化解”原则,构建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涵盖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四大领域的线上线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融入网格,全区驻12个一级、138个二级、567个三级网格均配备调解员,常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开展基层援法议事。打造“冯梦龙四事工作法”,践行村民议事、党员评事、律师询事、法官断事,做到主动介入,及时调解。各村(社区)建立“法治明白人”“法治宣传员”等群众队伍,提供社区法治宣传服务。建立健全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制,加强社区监督管理风险防控。三是推进社区民主协商工作。以提升“民事、民议、民决”水平为导向,持续探索新形势下推进社区民主协商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指导辖区内各社区两委组织制定、更新社区居民公约与自治章程,实现基层自治与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网格化及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