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相城区“两全两再”纵深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2-02 16:34   访问量:

今年以来,相城区紧扣“两全两再”工作思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积极构建上下联动、优化协调、齐抓共管的基层执法新格局。

一是职能整合,重点执法领域全覆盖。在区级层面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上,积极理顺各部门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将基层发生频率较高、与群众关系较为密切的302项行政执法事项集中交由镇(街道)行使。通过依法界定、合理划分执法职能至基层,保障基层综合执法职权法定,推动人社、城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9个执法领域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二是制度管理,执法规范要求全落实。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确认辅助或协管人员只能配合从事宣传教育、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事务。认真开展执法主体资格自查及执法证件清理换发工作,梳理确认全区1054张执法证件、积极推进271人次换证。严格落实执法案件评查和执法队员淘汰换岗制度,规范执法人员穿戴统一制式服装标志、执法车辆执法机关场张贴设置执法标识的标准,不断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是创新联动,执法人员力量再聚势。各镇(街道)划分34个执法片区,所有执法人员下沉网格,压实网内巡防、网外执法、全域监管责任,做到执法力量“一杆子插到底”。其中,望亭镇创新综合执法站模式,将日间网格巡查与夜间设卡夜查相结合,依托重点站点派驻人员,让执法效能网向外围辐射。落实全员培训机制,采取“全科集训、多岗轮训、互学互训、实案组训、以考促训”等方式,加强一线执法队员执法水平。针对镇(街道)承接事项进行程序化、要素化、信息化编制,对高频事项梳理形成典型案例,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

四是调研督察,执法监督效能再提升。陆续开展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情况、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情况、规范行政执法有关问题调研,形成书面分析报告3份,为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提供支撑依据。对6个重点领域部门和4个镇(街道)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为权力的下放和承接搭建沟通桥梁,监督基层综合执法问题整改的同时,督促区级部门加强对承接权力事项的业务指导,将综合执法改革相关工作向纵深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