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张家港市“四聚焦”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29 11:09   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公信力,张家港市周密部署、主动作为,全方位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召开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及机构编制等重要事项进行讨论,部署落实改革重点任务。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党委、政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张家港市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调查研究组、政策制定组、协调保障组、案件办理组等四个工作小组。

二是聚焦制度建设,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印发《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张家港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明确由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同时,依托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全社会发布,通知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及时修改执法文书中关于复议权利的告知内容,形成行政复议改革浓厚宣传氛围。

三是聚焦重点关键,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保障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方面,将原行政复议应诉科调整为行政复议科,增设行政复议立案科、行政应诉科2个科室,并增加行政编制7名、事业编制1名。在办案场所方面,确定行政复议集中办案场所,待履行相关移交手续后即进行改造、运行。在经费保障方面,将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司法局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场所设备运行维护、人员培训、外出调查开庭、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外聘法律助理等。

四是聚焦过渡难点,保障办案质效。为保障改革期间复议案件办理工作,经协调,市司法局于10月初从公安机关抽调4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协助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确保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后增加的案件能够接得住、办得了。202110月至12月,张家港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2件,受理38件。受理数较2020年同期增加82%,目前各项行政复议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