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姑苏区“四举措”狠抓依法治区工作落实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17 17:12   访问量: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明确目标任务。2021年初,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扩大)会议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部署会议,认真传达领会中央、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并进行工作部署。聚焦“一规划两纲要”对法治工作提出的系统要求,制定《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1年姑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三份工作要点”,《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清单(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姑苏区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清单》两份工作清单,《姑苏区行政应诉工作办法》等7份法制工作基础指引,明确全区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两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机构改革的这两年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以及办公室的工作机制已理顺,工作有序运行。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街道一级承担的法治工作职责越来越多,亟需建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来统领部署推动。为此,2021年姑苏区率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街道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区8个街道全部成立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研究解决、协调推进街道法治建设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明确了全面加强街道法治建设的15项主要任务,解决了街道法治建设中“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的问题。通过区、街道两级联动,形成姑苏区法治建设整体协同工作体系。

三是加强考核督察,提升工作质效。结合依法治市年度工作要点和法治江苏、法治苏州建设监测评价重点,印发《关于印发2021年度依法治区条线考核指标细则的通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开展法治督察为抓手,了解各街道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和推进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021年法治督察工作有三个新思路,一是将法治化营商环境观察团成员纳入督察组,邀请相关政府法律顾问、媒体记者、行业负责人参与,从不同视角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同步启动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对姑苏区法治建设现状水平进行量化,发现人民群众反映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三是督察结束后同步发布法治建设督察情况通报和17份定向督察反馈单,进行整体和个性化的督察结果反馈,督促街道部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提升。

四是加强政校合作,开拓工作思路。2021年,区司法局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签订法治政府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秉持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开展融入长三角法治一体化发展战略有关事项的研究与合作。王健法学院发挥理论研究优势,推动姑苏区相关领域制度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姑苏区接轨王健法学院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学生实践等需求,搭建高层次、高规格的合作平台,促进学术研究和实务实践双向交流。目前已落地三项活动,一是姑苏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项目,二是“城市啄木鸟”法治姑苏提案大赛,三是“享法书院”系列征集活动,现已征集提案及作品近4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