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昆山创新打造全过程“实时普法”闭环机制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4-12 15:52   访问量:

昆山市司法局通过在立法参与、行政执法、司法办案、法律服务中嵌入专门普法环节,让“立法者”“执法者”“司法者”“法律服务者”在最擅长领域、最熟悉环境下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互动普法,着力打造法治实践前端、中端、末端无缝衔接、环环相扣的全过程实时普法闭环机制。

“立法参与+实时普法”,催生“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2020年7月,昆山市法宣办创新开展立法全环节“伴随式”精准普法,充分发挥区镇人大代表之家、律师事务所、总商会、台协会、综治网格等20个立法信息联络站和1593个立法信息采集点扎根基层、贴近实践、面向群众的天然优势,主动推进实时普法融入民众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及法律解读全过程,详细说明立法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依据、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主要内容和理由,使公众在积极参与国家立法活动的过程中接受普法教育、树立法治思维、感受法治进程。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以来,累计参与23部法律草案征询任务,提交意见建议1100余条,在已公布的15部法律案中有82条意见建议被认可采纳。

“行政执法+实时普法”,靶向指导企业提前化解违法风险。为破解传统方式下国家机关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受众少、成本高、收益低”困境,制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确保群众在接触行政执法、产生问题疑惑、寻求法律咨询的“第一现场”就能得到行政执法人员最及时、最准确、最权威、最直观的解答。以昆山海关为例,通过合规性监管、行政指导、靶向普法等方式,筛选在通关流程中违规次数较多的企业和业务领域,开展针对性“集中会诊”,帮助分析企业守法用法薄弱点。对辖区内400多家企业开展“嵌入式”普法2356次,其中主动告知1865次、答疑解惑489次、释法说理15次、约谈提醒6次,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守法经营,有效避免企业处罚风险。

“司法办案+实时普法”,依法督促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改革。将司法办案视为难得的普法良机,出台全国首个司法办案全环节、全过程实时普法工作规范,推动“纸面上的法”变为“行动中的法”。围绕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司法案件进行答疑解惑、释法说理,提出主动告知式普法、答疑解惑式普法、释法说理式普法、舆情回应式普法、全民公开式普法5种实时普法方式,推动形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法律服务+实时普法”,点点积累汇聚公益普法为民初心。在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行业广泛开展实时普法专项行动,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明确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在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自觉进行释法析理,引导社会公众依法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