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张家港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和人才法治服务工作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5-10 17:42   访问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满足广大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求职招聘需求,张家港市积极作为,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做好维权保障法治服务,“疫”同稳就业保民生。

一、及时答疑解惑,当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员。依托“张家港人社”“张家港市和谐劳动关系”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采取“直播+短视频”模式,推出“人社直播间”“人社说”两大栏目,向广大网友宣介人社服务、讲解人社政策、实时答疑解惑。开办“小小仲裁员”法律体验营,在青少年心中播种下法治的种子,为青少年筑牢法治教育防线。升级“互联网+”智慧服务模式,以视频会议方式摸排重点企业、规上企业个性化用工需求摸排,并对稳岗返还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企业关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屏对屏”答疑解惑,以人社“云智慧”与“铁脚板”跑出疫情防控与人社服务的双重“加速度”。

二、创新服务载体,当好人才就业服务引导员。全省首创“人才夜市+直播带岗”网上招工新模式,建成集网络直播间、企业VR演示间、智能AI面试、人才测评分析系统等于一体的“智慧人力资源市场”,推出云招聘系列活动之“视频探企”活动,搭建“就业帮扶‘微’你办”服务平台,提供全流程的就业指导线上服务,打造“就在张家港”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品牌。4月底开始,联合苏州大学等4所在苏高校,以及全市约200家重点骨干企业,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云’上职等你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屏对屏”,向高校学子介绍和宣传张家港市经济发展情况和引才政策,让企业了解生源情况,精准对接企业和人才。5月,还将在各高校就业网启动张家港促复工复产专题线上招聘会,录制企业短视频,通过“就在张家港”及各高校就业服务平台向毕业生进行推送。同时,积极对接院校和劳务基地,通过直播荐岗、短视频招聘等方式,积极搭建线上引才平台,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招聘搭建桥梁,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骨干企业与相关院校组建产教融合联合体,促进项目制培训、新型学徒制培养与产业无缝对接,推进资源共建共享,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

三、关注新就业群体,当好劳动保障维权监察员。召开全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推进会,成立快递行业调解组织和和谐劳动关系先锋驿站,着力规范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管理。发布《致全市新业态企业的一封信》《关于企业职工因防疫措施需要涉及有关工资支付、休假等问题的答复意见》《违法违规经营风险提示函》,本着查处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梳理易发多发违法违规情形,推动用人单位增强诚信守法意识,积极主动防范劳动用工风险,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精准发力,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综合执法力量,开展打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利剑行动”,对“黑中介”及其关联企业,以及代工企业多、用工数量大、人力资源市场活跃区域开展“拉网式”梳理、“地毯式”排查,多渠道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已责令关停6家非法职介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