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太仓沙溪探索诉源治理模块经验唱响“溪法为民”好声音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6-24 16:10   访问量:

去年来,太仓法院沙溪法庭先后发布“溪法巡回在路上”“溪法乡音调解室”“溪法异步微讲堂”“溪法诉源阶梯式解纷机制子品牌”,最终汇成“1+3+N”五聚“溪法为民”多维非诉系列,力求在诉与非诉多元解纷体系构建中积极探索人民法庭诉源治理的模块经验,在分层解纷实质化对接过程中实现与乡村振兴多维同频共振的叠加效应,在数智审判精准服务保障大局发展中唱响“溪法为民”好声音。

以“溪法巡回在路上”主题活动为抓手,把握乡村振兴法治需求,专业化建设溪法巡回共享法庭及配套实训基地。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化纤产业等集中产业链培育常态化的定点巡回共享法庭,对条线调解人员开展业务实训,召开行业领先企业家座谈会,量身定制普法菜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当前,沙溪法庭化纤产业类购销合同的案件数量同比去年下降24.6%,调撤率同比去年上升12.8%,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去年下降33.7%

紧扣区域治理需求,精心准备法治套餐,为解决“三农”纠纷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司法服务,增加乡村司法资源供给,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紧密融合,将人民法庭的乡土优势、法治优势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统一。

找准乡村治理职能定位,邀请懂民情亲乡风的乡贤作为乡音调解员。2021年,乡音调解室共诉前化解案件236起。邀请懂法律有威望的新太仓人作为乡音调解员。通过选拔行业协会、地方商会中的领军人作为调解员,共同参与商事案件协调,了解行业惯例,规范交易习惯。邀请基层治理条线“六员”作为乡音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大代表、综合治理员、法律明白人、村干部和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为乡村振兴营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

以专业培育为引领,通过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在线授课、在线互动、庭审直播等方式,以一带百,满足群众需求。“溪法异步微讲堂”去年开设以来,授课100余人次,人民调解员主持化解各类纠纷203件。

以“溪法类案诉源阶梯式解纷机制”对接为中枢神经枢纽,共建类案诉源阶梯式解纷机制。针对类案纠纷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分门别类、数据分析为思路,定期召开联席会,从信息互通共享、纠纷联调联处、诉前鉴定前置、矛盾纠纷研判、联络对接培训等方面与部门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