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昆山“三个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6-10 10:58   访问量: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领导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近日,昆山出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覆盖、宣传全方位、贯彻全过程,创新推出“三个三”工作法,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紧盯“三个关键”,推动学习全覆盖。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菜单式”选学专题讲座,实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二是聚焦“关键岗位”。盯紧法治工作部门、行政执法机构、法治业务科室,大力开展专题学习、专题报告、专题研讨和专题培训“四个专题”活动,实现法治工作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三是聚焦“关键人群”。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教育培训等各类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重点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抓实“三个载体”,推动宣传全方位。一是积极发动法律服务队伍开展宣讲活动。鼓励引导政府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律援助人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实现新思想“进千家入万户”。二是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发挥普法阵地宣传作用,推动将法治文化融入法治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园、街景等,及时更新尚法中心、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宣传要素,投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海报和视频,全力打造法治文化“微景观”。三是创新新媒体宣传。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有声书、“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开通“尚法直播间”、“执法普法进行时”电视栏目等,通过法治漫画、短视频解读等轻松活泼的形式,让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法治观念。

用好“三个抓手”,推动贯彻全过程。一是纳入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系统谋划部署、高位统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贯彻落实。二是纳入年度法治督察计划。制定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明确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纳入重点督察内容,对学习计划制定、学习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对督察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三是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效应,优化考核指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日常法治监测评价和年度综合考核,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全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