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昆山打造“尚法乐居”法治小区品牌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8-15 14:54   访问量:

昆山坚持不断延伸依法治理触角,积极开展法治小区建设,探索“三个一线”工作法,创新打造“尚法乐居”品牌,助力打通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最后一公里。

力量在一线沉淀,加强“党建引领聚合力”。坚持以党建引领法治小区建设试点,大力推进社区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构建“区镇党委(党工委)—司法所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小区党组织”三级组织治理体系,积极推进“党建网格+治理网格+服务网格”三网融合,采取“党员+志愿者+网格”的形式,让党员、热心居民、新乡贤等基层治理力量融入网格,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精神文明倡导员,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小区治理“新风尚”。

机制在一线健全,构建“良法善治共同体”。建立“一公约两清单三方联席”工作体系。指导小区制定居民集体公约,弘扬公序良俗,促进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形成良好的公共秩序。根据物业管理条例,梳理形成“小区物业服务清单”和“业主委员会权责清单”,厘清小区治理相关事项清单,促进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接受监督。建立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三方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职责分工、议事内容和议事程序,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围绕小区治理难点堵点,定制“违法建设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停车位管理”“高空抛物整治”等重点议题,共谋共策、共治共享,构建“良法善治共同体”。

工作在一线落实,创新“品牌示范带动群”。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普法宣传。依托线上“尚法昆山”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让普法宣传“掌上可及”,依托线下小区公益法治橱窗、法治长廊、法治图书角,让普法宣传“抬头可见”。陆家镇陈巷小区在居民书屋、宣传栏、儿童阅读区等因地制宜加入法治元素,增添“法治图书角”、“法治灯箱”、“法治宣传栏”,打造10分钟法治文化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重大事项决策。围绕小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托“援法议事”平台,让小区居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实现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真正融入基层自治之中。高新区围绕“融城e同行”品牌建设,形成了“一体五微”的新时代同心议事厅工作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