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相城区“加减乘除”打造最佳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1-16 15:25   访问量:

    相城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相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服务,为相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制度保障“加”强提质。加强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等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完善涉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推进政府合同管理规范化,严格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2022年以来为12件涉企政策提供法律意见,有效防控法律风险。确定11家单位作为相城区第二批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特邀聘任15名行政执法监督员,通过邀请联系点企业代表等参与执法督察,听取涉企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对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改进执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联系点民意“直通车”和规范执法“检测器”作用。

    二是政务服务“减”字当头。打造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升级版”,将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与“证照分离”“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改革相结合,发挥制度叠加效应,及时总结提炼特色做法,形成优化营商环境鲜活样本。优化便民举措,充分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公示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申请人浏览、查询、索取或下载,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件达6627件。

    三是执法监督“除”冗去余。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指导全区各执法机关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关于“免罚轻罚”的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免罚轻罚”清单3.0版。持续跟踪“免罚轻罚”清单执行,听取企业对“免罚轻罚”清单执行情况的反馈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执法机关严格审慎执法,充分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努力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依法维护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是法律服务“乘”势而上。出台相城区公共法律服务服务进园区服务项目清单24项。开展“万所联万会、合力促发展”助企活动,成立6大产业链+法律服务先锋队,全区500多名执业律师深入企业一线,已帮助企业化解法律纠纷500余件,挽回账款5000余万。依托12348热线、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载体,为劳动者权益保障和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服务。延伸非诉多元解纷触角,组织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710件。开辟企业办证提供“绿色通道”,加大在线公证受理平台、“远程视频公证”系统等线上服务平台运用,截至目前办理公证4500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