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吴中区推进立法民意征集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4-02 13:52   访问量:

吴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立法民意征集职能作用,切实打通政府立法民意采集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立法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让基层群众在立法中持续发声。

广建阵地,推动民意直通。在实体化运行各大平台的基础上确保立法民意征集点全覆盖,规范镇(街道)、村(社区)“立法民意征集点”设置,真正让立法“民意征求”直抵基层、直通一线。充分借助“吴中普法”立法民意征集专栏、“法润民生”工作群,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加大立法民意征集工作的力度和精确度。依托“核酸亭”升级改造工程、个人调解工作室等,规范设置“立法民意征集点”,打造胥口镇“胥心驿站”、金庭镇“讲和修睦”等一批人民群众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的示范点。将立法民意征集工作纳入年度司法行政考核,明确负责人和各类人员的任务以及职责,及时收集、汇总、筛选立法意见和建议,推动立法民意征集工作有序运行。

广泛宣传,推动民心联通。加大对立法民意征集的宣传,印制发放宣传资料、操作指南等,深入各镇(街)、村(社)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广泛宣传立法民意征集工作。将“法治民意直通车”与“社情民意开放日”等相结合,发挥基层立法工作联系点和各职能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作用,使每一个联系点,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成为立法工作宣传员。通过百姓论坛、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等多元形式广泛收集,并强化采纳反馈和奖励激励,提高群众对立法前端征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广纳群智,推动民生贯通。组织与立法内容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社会群体开展座谈交流,以专业职能提升信息采集针对性,近期就《苏州市城市更新条例(送审稿)》要情群众自治组织、企业和居民代表召开立法民意征集座谈会,现场收到相关意见反馈10余条。邀请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法律顾问,进行立法草案的解读和法律指导,在专业化的解读下,让法律条文变得更通俗易懂,也使民意征集工作变得有方向、有重点、有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对征集到的“群众智慧”进行认真整理筛选、梳理论证,最终形成专业的“法言法语”,切实提升立法民意质量,积极推动立法民意成果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