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太仓“数字赋能”推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3-25 13:48   访问量:

太仓市结合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针对四类群体人数多、范围广、工作信息量大等特点,着力建设“强基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将公民法治素养纳入信息化轨道,让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插上了“数字赋能”的翅膀。

借助数字赋能,推进法治素养提升。在试点初期,为摸清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底数,进行在线测试,开发“强基工程”信息管理系统,纳入视频发布、课件学习等各类教育资源,开展法治工作纪实管理,打造集法治宣传、素养测试、考核考评、在线答题等一体化、复合型的数字化平台,并依托“法治强市光辉太仓”微信公众号运行,保证了系统运用的全天候、即时化、零距离。2024年以来,太仓市围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聚力打造全市法治教育“线上加油站”,接续传递法治素养提升力量,持续完善平台功能,形成太仓市互联网法治素养提升基地的网络终端。

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法治动能提速。在前期试点过程中,该系统纳入全市160个村(社区),1084名“两委”班子成员基本信息,坚持党建引领、集聚资源功能,切实发挥质效,实现一边涵养法治素养,一边推动依法治理。太仓市级层面在信息系统上传课件视频资料180个,发布文件制度52份,基层参与学习互动30227次,收藏内容15683次,并对全市具有突出成效的试点经验、优秀法治阵地进行了遴选推广,有效推进了“两委”班子成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确保法治素养提升始终在科学严密的体系内高效运行。

合理优化功能,推进法治工作提档。“强基工程”信息系统全面优化性能设置,链入各类法治数据,在实现前期“两委”队伍法治记实基础上,围绕法治素养提升“四大行动”,纳入全市所有法治素养提升观察点,并进一步合理版块设置,建立更加周密安全的数据库,开展实名认证登陆,并按镇(街道)村(社区)、机关等分类管理,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及时发布“四大行动”工作要求、上级最新政策、各地重要信息,设置工作特色亮点、经验总结分享社区,提供习语金句、法治视频等在线学习服务,并纳入法治地图方便各地各单位围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按图索骥形成研学线路,通过全领域、全周期的互相学习,推进比学赶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