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工作新闻发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03-19 15:05   访问量:

【新闻发布概要】3月19日上午,苏州市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工作会议,市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就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新闻通稿】3月19日,苏州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强调,要全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营造更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去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落实行政监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我市在《2018年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参评城市中名列第四,在参评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政策措施获国务院通报表扬。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与网上运行工作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李亚平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等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找差,分析问题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李亚平要求,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创新建设评估方式,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不见面审批”改革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要全面提高立法制规质量,科学编制立法计划和规划,坚持开门立法和立改废释并举。要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探索部门内、跨部门跨行业、区域综合执法改革,持续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合法性审核,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严格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要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完善复议立案审查和情况通报制度,健全复议审判联席会议机制,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行政裁决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商事仲裁等其他救济方式的有机衔接和协调,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提升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与合力化解水平。

李亚平强调,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是建设法治政府、实现科学发展、推进反腐倡廉、抓好“关键少数”的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认真落实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决策法定程序,切实强化决策责任追究,全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

副市长江海,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参加会议。


【相关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