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苏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 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10-28 17:06   访问量:

现就《苏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工作。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决定》指出,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17年,党的十九大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18年,国务院在全面试点的基础上,经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于当年12月5日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2019年4月,经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省委深改委第6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19〕39号),要求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结合2015年以来我市逐步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情况,市司法局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代拟了《苏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并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于2019年9月30日印发实施。

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对规范执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

我国大约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所有的行政法规,都由行政机关执行。行政执法是政府实施法律法规、履行法定责任、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执法主体多、范围领域广、行为数量大,在行政机关的各项活动中,行政执法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最直接,行政执法人员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也最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群众满意度日益提高。然而,实践中仍然存在随意执法、粗暴执法、执法寻租的问题,行政不作为、执法不重视程序、违反法定程序时有发生。

一部分人由于法律素质较低,阻挠执法、抗拒执法的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执法疲软的问题不断引起群众热议。比如高铁霸座等问题,公众要求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的呼声越来越高。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和突破性的作用,对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三、重点推行“三项制度”的原因

执法制度不完善、不落实是影响和导致行政执法质量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重要原因之一。出台《实施方案》,就是要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夯实行政执法的基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重点推行这三项制度,是考虑到其在规范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中具有典型性。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在打造“阳光政府”,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在规范执法程序,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形式,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在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经过合法性审核,守住法律的底线,使执法者不能越过权力的边际。

通过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可以使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各地区、各部门不仅要做好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工作,还要切实加强行政机关执法案例指导,以案释法,加强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以及行政执法考核和监督等制度建设。行政执法部门要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推动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有效保障执法公平公正、阳光运行。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三个大的部分:第一大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等要求,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提供有效法治保障。第二大部分是任务措施,主要包括四个层次: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点强调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明确公示载体等内容;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点强调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严格归档管理、发挥记录实效等内容;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强调落实审核主体、明确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明确审核责任等内容;四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重点强调加强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共享、强化智能应用等内容。第三大部分是保障措施,重点强调加强组织实施、强化统筹衔接、开展培训宣传、加强督促检查、保障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

五、《实施方案》对推进“三项制度”落实的要求

为保障“三项制度”的落实,《实施方案》作出了许多具体规定,制定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细化了工作任务内容,明确了时间节点。要求各地、各部门制定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措施,每月报送相关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各执法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力执行。

《实施方案》提出,要把“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行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年底效能目标考核体系。同时,建立督查情况通报制度,通过督查发现问题,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充分调动推行“三项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工作推进不及时、不落实的,要督促及时整改。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依纪依法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