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媒体评论:11件项目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1-13 10:46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印发。今年我市立法计划主要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等11件项目,并明确了时间安排。其中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正式项目2件、调研项目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3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计划4件。

苏州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突出地方立法特色,体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作为今年政府立法计划项目之一,通过修改《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将重点解决地下文物保护和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拟将考古前置、开发区区域评估纳入“九评合一”等改革举措写入《办法》,建立健全苏州地下文物保护的长效机制。

根据立法计划,今年苏州将开展制定《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修改《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2件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并进行制定《苏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修改《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规定》2件政府规章立法计划调研项目。今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中,将制定《苏州市城市道路架空线管理办法》,修改《苏州市建设项目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苏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此外,为及时了解掌握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效果,提升立法制规质量,今年苏州市还将对《苏州市实施行政许可规定》《苏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办法》2件政府规章,以及《苏州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苏州市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实施意见》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

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2020年苏州市司法局高质量完成了《苏州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苏州市道路安全条例》《苏州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审查工作,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实施等法规、规章专项清理工作,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良的法治保障。《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立法工作中加强普法工作的规定》实施以来,立法工作的过程成为了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建立了苏州市“立法民意直通车”工作制度机制,在全市村(社区)设置2400块“立法意见征集”桌牌和100余个“立法意见征集箱”,进一步扩大公民立法有序参与,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来源:苏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