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昆山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无黑”城市创建部署会议
来源:昆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19 10:40   访问量:

近期,昆山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无黑”城市创建部署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省、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对推进专项斗争、迎接中央督导“回头看”和“无黑”城市创建进行部署。市委书记杜小刚在讲话时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闯四责”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整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无黑”城市创建成效,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的胜利,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昆山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主持。市领导管凤良、华红、沈一平、宋德强出席会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板块各部门担当作为、协同推进、合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昆山市全面推进“无黑”城市创建工作,确定了“涉黑犯罪得到毁灭性摧毁打击”“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等十项重点工作目标,加快落实7大类27项具体工作任务,力争在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乱、源头治理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同时,昆山市还制定《昆山市“无黑”城市创建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将创建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指标化,量化监测“无黑”城市创建状况,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会上,杜小刚充分肯定了昆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杜小刚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要认真领会深化专项斗争的新方向,把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结合起来,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要准确把握深化专项斗争的新阶段,认真研判专项斗争发展形势,正确把握“四个阶段”的特点和任务,调整策略方法,研究新招、硬招、实招,牢牢掌握专项斗争主动权。要坚决扛起深化专项斗争的新任务,把“无黑”城市创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对标世行最高标准,增强法治思维和契约精神,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昆山市城市综合治理能力。

杜小刚强调,要紧扣整治目标,在深挖彻查上再突破。坚持破案攻坚不懈怠,深挖一批涉黑涉恶线索,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攻坚,确保“问题线索清零”“黑恶积案清零”;坚持“打伞打财”不手软,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手段,严厉打击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坚持标本兼治不松劲,对案件集中多发、乱象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坚持司法公正不含糊,换位思考、精准切割,维护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杜小刚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补齐短板上再发力。要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深入查摆问题短板,确保中央督导组指出问题见底清零。一是压力传导要到位,特别是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扫黑除恶第一责任,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整改举措要扎实,对所有重点案件、重点线索、重点环节、重点要素要再过一遍筛子,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三是迎检准备要充分,坚决防止出现敷衍整改、数字扫黑等形式主义问题,高质量配合完成好中央督导“回头看”工作。

杜小刚强调,创建“无黑”城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中央督导组对昆山深化专项斗争提出的更高要求,是践行“四闯四责”总要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的必然选择。创建“无黑”城市,要在长效长治机制上再探索。要全面把握“无黑”城市创建目标,细化重点举措,明确任务分工,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要全面构建“无黑”城市创建体系,紧紧抓住“治理”“服务”两条主线,实施“无黑”创建细胞工程,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快推进“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要全面提升“无黑”城市创建成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广泛宣传发动,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无黑”城市创建。

张月林在主持讲话时指出,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无黑”城市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市上下要以接受中央督导、落实整改为契机,自觉把专项斗争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探索“无黑”城市创建方法路径,建立健全治根、治本长效机制,以斗争实际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副市长宋德强传达了全国、省、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

会上,市法院、检察院、纪委监委、组织部、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