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苏州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融入式法治宣传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2-29 10:16   访问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苏州市司法局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三年来,全市505个法治文化阵地,更新布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内容;150个商业影院、200余个农村数字院线和500多块气象显示屏,持续播放扫黑除恶普法广告和微视频;79个机关单位和行业协会、101个镇(街道)、57万人次参与扫黑除恶网上法律知识竞答,为专项斗争顺利开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融入法治乡村建设,夯实基层法治根基。一方面,在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和动态管理过程中,严格审查、复核标准,凡历届村(居)级组织成员有涉黑涉恶的,一律不通过审核或撤销称号。三年来,创建的4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第八批)和21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第十三、十四批)均把无涉黑涉恶作为首要审核标准。另一方面,加大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村、社区力度。通过开办讲座、张贴海报、递送手册、开展文艺汇演等方式,帮助居(村)民了解涉黑涉恶的特征和套路,推动构建党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切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融入法治文化建设,增强社会实际效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专篇列入《苏州市市民学法手册》,并印发50万份。在连续三年的全市法治文化节活动中,开展学法手册汇编、普法案例征集评选、微视频动漫征集等多项扫黑除恶有关的文化作品创作、优秀作品展映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利用“春风行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火车站、汽车站、招聘市场、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海报。在全市505个法治文化阵地更新布置扫黑除恶宣传内容的基础上,协调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地铁、进公交、进影院、进宾馆。积极协调利用地铁、公交车、气象屏等载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在全市150个商业影院和200多个农村数字院线播放了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和微视频。联合市滑稽剧团创作《扫黑除恶我点赞》《万里山河风气清》等法治文艺节目赴各地巡演。

融入新媒体普法,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网络空间和新兴领域延伸,与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联合开展新媒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利用“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和“e同说法”APP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知识竞赛,全市79个机关部门、单位、行业协会、101个镇(街道)13.6万人注册参与,共有57万人次进行了竞赛答题,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三年来,通过新媒体普法联盟、司法行政系统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线上平台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传达、重要法律文件解读、典型案例评析等网络宣传工作,通过全市2055法润民生微信群下沉转发至千家万户,提升了公众的知晓率和风险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