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常熟“三聚焦”加强非法金融专项治理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2-17 19:21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常熟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注重发挥职能优势,助推全市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线上+线下”聚焦法治宣传。线上宣传扩大影响力。在“常熟七五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开展非法金融系列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发布系列微文26期,余阅读人次超过10000,进一步扩大宣传面。线下宣传巩固成效。碧溪司法所邀请法律顾问、电信局相关负责人进村(社区)开展预防非法金融诈骗知识讲座。同时向辖区内所有学生、家长、教职工发放专题测试问卷,进行防诈宣传,共计发放问卷29650份;支塘镇普法志愿宣传队伍走进华东食品城,分4组向华东食品城中的商户进行访诈骗宣传,并向商户们发放反诈骗及司法行政宣传资料。

“排查+调处”聚焦纠纷化解。加强排查预警。严格落实村(社区)每周一排查、镇(街道)每半月一排查、市每月一排查的要求,重点排查非法金融领域纠纷苗头和隐患,及时研判、联动化解。今年以来,各调解组织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644次,预防纠纷951起,未发现非法金融领域隐患。着力纠纷化解。截至目前,常熟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金融纠纷2起,涉及金融960万。在金融纠纷受理及调处过程中,认真审查其是否存在“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切实发挥好“前哨”作用。

“监管+教育”聚焦特殊人群。每月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截至目前,未排查出涉及非法金融活动及其他涉黑涉恶行为的人员。一方面,加强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每日三个时段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电子定位,每周两次进行定位轨迹查询分析,准确掌握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动向,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另一方面,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教育4场次,接受教育的社区矫正对象达到350余人次,引导全市320余名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签署远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承诺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