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征集
关于《苏州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调查问卷》的反馈报告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1-12 11:27   访问量:

为了解广大市民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关注情况及实际需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苏州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第一道防线作用,苏州市司法局于2021年10月23日至11月7日,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开展了网上问卷调查。经过数据统计,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

一、问卷调查的主要内容与结果

1、您的性别?

女(100%)

2、您的年龄?

20岁以下

21-40岁(100%)

41-60岁

60岁以上

3、您从事的职业?

学生

企业员工

私营业主

机关人员(100%)

退休人员

4、您的文化程度?

初中及以下

高中、中专及同等学历

大专

大学本科及以上(100%)

5、您发生纠纷的机率有多高?

经常发生

偶尔发生(50%)

从未发生(50%)

6、您认为最好的解决纠纷的途径是以下哪个?

到法院诉讼(50%)

找民警协调

找社区、街道(50%)

私下解决

7、您认为现阶段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有什么不足之处?

成本较高(25%)

周期较长(25%)

立案困难(25%)

无法实质性解决问题(25%)

其他

8、您是否听说过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

有(50%)

无(50%)

9、如果发生纠纷,您是否愿意通过非诉讼的途径解决?

是(100%)

10、您认为当前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是否能适应现实需求?

符合

基本符合(100%)

不符合

其他

11、您认为非诉讼纠纷化解应该有哪些部门可以参与?(多选)

法院(20%)

公安(20%)

司法局(所)(40%)

街道、社区(20%)

其他

12、您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还有什么建议?

(无)

二、结果分析

从调查问卷收集到的情况来看,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前期工作已取得了一些相应的成效,也获得了部分群众的认可。但从问卷中也可以看出,基层群众对纠纷化解的第一反应还是找法院诉讼和找街道社区解决问题,尤其的大部分群众对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还不够了解,反映出在相关机制的对外宣传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抓手还不够多。此外,从问卷中发现,大部分群众对于更多发挥司法所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中的期盼值最高,因此在开展此项工作中,应当进一步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科学配置力量资源,同时积极培育和鼓励社会力量,从而让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推广。

三、对策建议

一是坚持长远规划与有序推进相结合。制定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长远规划,明确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细化完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目标引领与探索创新相结合。围绕提升矛盾纠纷非诉纠纷解决的占比,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一盘棋”思想,既着眼于现行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优化,更着力于充分激发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等各类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活力,努力让工作力量的配置更加科学、各类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更加顺畅、群众选择非诉纠纷解决的意愿更加强烈。

三是坚持平台建设和管理服务相结合。积极谋划和统筹信息平台建设,抓好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创造良好的硬件条件,让非诉讼服务中心真正成为集融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公证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同时跟进服务管理,坚持一手抓平台建设,一手抓后台服务,想出实招,找准抓手,落到实处。

四是坚持专业力量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加强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公证等非诉讼队伍建设,充实队伍力量。同时,积极培育和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参与非诉讼服务,扩大社会组织参与人民调解的覆盖面,积极探索在行政调解、行政复议、仲裁等领域引入社会力量,将社会力量作为非诉讼纠纷化解的重要生力军,促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长效发展。

苏州市司法局

2021年1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