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7-05 08:56   访问量: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常熟市司法局坚持以学习教育促思想提升、以查纠整改促规范管理,以作风转变促为民服务,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章立制同向发力,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深挖为民办实事工作潜力,落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举措,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

打造法律服务“全生命周期”。强化制度规范约束。紧扣“顽瘴痼疾”自选动作,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的规定(试行)》《从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制度(试行)》等规定,以整治敲警钟、以纪律树导向、以制度强约束,营造依法执业、服务为民的行业风气。创新“产业链+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中的专业作用,在常熟高新区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站,在虞山街道成立“文旅创意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推动全市车联网产业链基础高级化、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化和文旅创意产业化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常态开展“法治体检”。组织全市知名律师、涉外律师服务“三区一园”重点企业3次,开展26次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意见50余份,帮助企业规范公司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成立“中国常熟驻越南海外法律服务中心”,为在越中资企业和在越华人华侨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在越中资企业运用国际法治视野和思维解决法律问题,不断加强中国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能力,促进双边法律服务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十进”等民法典宣传年各类活动30余场次,启动实施民法典解读工程,推广全生命周期法治宣传。开展知识竞赛、抖音普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

打造行政执法“全流程监督”。严格规范自身行为。根据职能特点,将行政执法领域的问题作为顽瘴痼疾整治重点之一,制定《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办法(试行)》,将干预司法情形扩大到行政执法领域,确保每一件行政案件依法公正执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加强和完善全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坚决杜绝有案不移、有案难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现象。推广柔性指导执法。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原则,持续推广免罚轻罚制度,联合9家单位印发两批122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清单。上半年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68件,涉及金额544万余元,办理减轻处罚案件66件,涉及金额1028万余元,办理从轻处罚案件194件,涉及金额1038万余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开展违法风险提示。着眼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编制菜单式企业常见违法风险点行政提示清单,开展有针对性的行政指导服务,帮助企业避免违法风险,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目前已收到11家行政执法单位报送的清单事项59项。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民生重点领域作为执法监督的重点,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公益诉讼、“两法衔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机制,赴常福街道、虞山街道、琴川街道、东南街道、古里镇、支塘镇联合开展综合执法专项督查活动,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打造立法民意“全方位征集”。创新征集方式。在全市37家企业、行业商会中建立法律服务联系点,构建政府与企业双向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开展《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5件立法征求意见,共收集10余条意见向上级反馈,努力将企业意见转化为立法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拓宽征集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立法民意征集。结合常熟首创“数字门牌+立法征求”“常熟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拓宽立法意见征集方式;通过立法民意征集区、调研走访等线下渠道切实走进群众身边,提高群众参与率。半年来,通过线上渠道征集意见8次,收到各类反馈116条。畅通“立法民意直通车”。建立由政府法律顾问、律师、新乡贤、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市“立法民意咨询库”,组织成员开展立法民意研讨会,共收到立法征求意见45条,推进立法制规精准、精细、接地气。

打造法治项目“全覆盖惠民”。强化便民利民,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创新推出一批方便高效的惠民制度。确定年度惠民实事项目。协调部门、镇(街道)联动,重点围绕医疗保障、社会保险、食品药品安全、人力资源市场、公积金保障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2021年“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10件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作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省级唯一试点县级市,先后3次发文取消证明事项230项,实施告知承诺制133项。今年以来,常熟市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事项83405件,累计减少证明材料5万余件,主要涉及公共服务、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领域。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真正为群众办事增便利,为市场主体增活力。坚持公证服务民生。开展个性化公证服务,开通江苏省远程视频公证办证平台,以互联网“云”服务赋能群众办证“零跑腿”,办理远程视频委托公证52件。利用镇(街道)公证便民服务联系点,办理涉农公证事项20起。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降低经济困难门槛,加大便民惠民措施,对集体讨薪人员、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和严重病患等特殊对象实行预约上门服务,让受援人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援助案件841件,并为164位受援人提供了上门服务。联合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展“海棠常红”法律助残维权活动9次,到各乡镇(街道)为残障人士提供法律服务。开设民法典法治大讲堂。创新打造“一镇一特色”民法典法治大讲堂品牌,实现基层法治宣传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结合虞山篆刻、董浜灯谜、尚湖戏曲、辛庄评弹、白茆山歌、碧溪诗词鹞灯等推出一系列特色讲座,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