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证园区”建设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8-24 10:59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加快推进“减证利民”向“免证利民”改革,在全国开发区率先开展“免证园区”建设。
出台免证实施政策,确保能免尽免。制定《全面打造“免证园区”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凡是本级政府核发的或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同时依托“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针对高频办理事项全面收集已有电子证照资源,累计归集居民身份证、企业法人营业依照等电子证照近30类,可应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近500项。

拓宽免证覆盖范围,实现能减尽减。秉持“免提交是原则,要提交是例外”工作原则,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免证清单(1.0版)》,通过采取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对户口簿、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等70余项高频证明材料实现材料免于提交,累计减少各类材料近1000份。

优化免证应用场景,推动能办尽办。开发实人身份认证、证照数据调用等多种应用方式,在PC端、移动端、自助端等服务窗口上线“免证园区”服务专区,在本年度新生入学报名期间,创新推出“入学一件事”应用场景,累计调用身份证、户口本等各类证照40余万次,服务人数超2.5万人,首次实现入学报名“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