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出台全省首份法治型行业协会(商会)建设工作指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9-27 09:46   访问量:

近日,常熟市法宣办联合市民政局、工商联制定出台《常熟市法治型行业协会(商会)建设工作指引》,系全省首份法治型行业协会(商会)建设工作指引。该《指引》旨在引导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对其成员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着力深化行风建设、规范行业行为,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以目标为导向,推进内部法治建设。建立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利用行业协会集体会议、成员例会等时间进行集中式的学法活动;培育协会(商会)“法律明白人”,通过“法律明白人”为协会(商会)提供法律宣传、纠纷调解、法治体检等服务;构建法治文化阵地,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在建设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造型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全面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协会法律问题。通过制作“法律风险提示函”,针对发现的行业协会(商会)内部成员法律风险予以提示,最大限度将存在的法律问题消除在初始阶段;查找行业协会(商会)内部及成员单位中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对策,解决问题;开展协会(商会)内部成员开展内、外部矛盾纠纷调解,促进成员单位内部和谐、外部纠纷妥善解决。

以需求为导向,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在行业协会(商会)内部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公司法、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与企业设立、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提升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解答协会(商会)内部成员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开展法治体检,重点开展合法合规、法律运用、安全生产、法律风险等方面的审查工作,并出具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法治体检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