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相城区“三张清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1-05 11:33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聚焦推进“三张清单”工作,不断织密企业法治保障网,积极为创优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增添助力。

编制一套“指导清单”,为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指南。制定《关于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的通知》,组织各执法部门完成清单编制20份,涉及人社、交通、文体旅游和行政审批等重点涉企执法领域。清单内容覆盖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发生频率、合规建议、指导部门及联系方式等,便于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了解和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清单表述突出行政指导的实操性,由一线执法部门根据实际处罚案件、执法经验,进行详细准确描述,确保企业可以“学得会、看得懂、记得牢”,让指导更有实效、更“接地气”。

公布一批“事项清单”,让企业办事更加高效便捷。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出台《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第一批证明事项清单,制定操作规程和统一格式文本。对清单涉及的事项,逐一明确事中事后监管部门以及相应的监管措施,对核查监管发现的问题剖析研讨,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充分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公示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申请人浏览、查询、索取或下载,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截至三季度,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件达6627件。

落实一张“免罚清单”,让涉企行政执法更有温度。加强对“免罚轻罚”清单2.0版本实施情况的指导监督,督促各执法机关在涉企执法检查过程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同时积极开展政策辅导,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作用,一方面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实现对涉企执法检查的动态监督;另一方面强化清单政策的宣传,及时为企业提供行政建议。通过落实一张清单,引导和促进企业自觉守法,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