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试点“宅基管家”微治理为村级管理减负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1-12 11:10   访问量:

常熟市在辛庄镇试点推行“宅基管家”机制,凝聚自家环境我负责、宅基环境我有责共识,充分激发自治活力,推动私人区域自我维护、公共区域轮值维护,实现村级管理户均投入减少近三分之一。

组建管家队伍,从“等着管理”到“自己治理”。以村、村小组或宅基为基础,推选村镇干部、优秀村民、乡贤、法律明白人等组成“1名红色指导员+N名管家+N个党员群众志愿者”的“宅基管家”队伍,通过一人多岗、一岗多人,形成联动互助的管理服务体系,负责宣传发动、环境卫生、公益事业和综合治理。其中红色指导员负责协调指导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管家主要分管家长以及保洁、河道、设施、绿化、安全、文化等领域管家,管家长牵头协调宅基区域内村民自治问题收集、商议和提交。

健全配套制度,从“直接管理”到“间接指导”。村级层面组建检查考核小组,采用月检查、季考核形式,对“宅基管家”岗位工作实施检查考核,并建立积分奖励制度,考核成绩可兑换积分奖励;镇级层面配套实施“宅基管家”轮值、主题活动、运行保障、监督考核以及“星级文明户”评选融合等五项制度,并拿出专项资金开展“金牌管家”创建和“宅基民生实事清单”工作,用于宅基上的微实事、微心愿、微活动、微宣传等,引导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向农村院落推进、向农户家中延伸。

打造议事平台,从“办了事情”到“办好事情”。把“宅基管家”与援法议事有机融合,打造“有事好商量”“大家讲莊”“吃碰头”等镇村两级议事平台和“援法议事亭”等场所,畅通村民与“宅基管家”交流沟通渠道,围绕村庄长效治理、星级文明户评比、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方面开展协商议事,形成“一议二评三激励”的基层长效治理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满意度。一议即通过议事平台反映问题、形成解决方案;二评即村民之间形成每月第一周定期互评、“宅基管家”每月定期督评的双模式评分机制,形成相互监督、及时整改的良好氛围;三激励即通过积分、评比等方式,发挥村庄“红灰榜”作用,提升参与广度和深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