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三部曲”保障农民工群体讨薪无忧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05 13:19   访问量:

昆山市司法局按照“预防在先”“化解在早”“服务优质”标准,整合法治资源和力量,保障农民工群体讨薪无忧。

多管齐下,奏响情暖民工法治宣传“主题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干部、“八五”公益普法讲师团、13支“普法志愿者小队”、600余名专业律师、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法润玉和法律服务中心等法治宣传队伍力量,以微信推文、短视频、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以案释法、法润民生微信群、分发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建筑工地、企业、住宿餐饮、村(社区)等农民工相对集中区域,广泛宣传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重点对法律援助法、劳动合同法和《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解读,切实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法润江苏情暖民工”专项法律咨询5次、法治讲座2次、发放法律宣传折页3000余份、转发相关普法微信50余条,为2000余人次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

整合资源,奏响情暖民工矛盾排查“进行曲”。依托1656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深入群众、扎根网格的优势,整合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力量,组建农民工欠薪专项排查调处组,以农民工劳动合同作为欠薪难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对辖区重点建筑工程机进行走访调研,重点审查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条款是否合法合理等,截至目前,已审查农民工劳动合同500余份。通过提前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对发现的劳资、工伤、损害赔偿等涉及到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并引导有需求的农民工困难人群通过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优化职能,奏响情暖民工法律援助“协奏曲”。进一步完善市、区镇、村(社区)三级全覆盖的法律援助网络建设,充分发挥了基层站点的宣传、引导、接收、转交作用,避免农民工群体往返奔波。对农民工讨薪的劳动纠纷简化受理审批流程,实行“容缺受理”、优先指派、快速办理。对于群体性、突发性欠薪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提前介入”,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自“法润江苏情暖民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昆山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今年已受理农民工群体性讨薪案件13起,最高人数达95人,涉案金额1500余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