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趣味普法”扮靓未成年人缤纷寒假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29 09:57   访问量:

昆山市司法局以“缤纷冬日法伴成长”为主题,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寒假法治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

参观法治阵地,“沉浸式”感悟法治。昆山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是全省首个以“全面依法治市”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展馆,漫步于展馆中,孩子们通过亲眼看、亲耳听的“沉浸式”体验方式,触摸历史的文字、聆听时代的变迁、体会昆山的发展,从昆山之路的法治基因、法治型党组织、法治政府、公正司法、普法宣传、法治惠民等多个方面,感受昆山多年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伟大成就,感悟“昆山之路”的法治风采。参观张浦镇安全教育体验馆,通过亲子互动活动,体验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使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悟,提升安全意识,掌握自救互救应急能力,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聆听法治课程,“课堂式”了解法治。突出“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开设主题课程。学习党史小故事激发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情感,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讲授民法典法律知识,体验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时代魅力;设置“安全知识小课堂”,讲解交通出行、冬季用火用水用电等安全常识,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周市镇“缤纷冬日”流动法治宣传队深入辖区村(社区)以播放法治视频、有奖答题,赠送法治书籍等未成年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防拐防骗等知识,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

制作法治手工,“创作式”理解法治。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育德、启智、浸润、修身、养性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增强未成年人懂法守法意识,组织开展“普法先行&小小DIY”法治主题活动。通过引导孩子们以“我认识的警察叔叔”为主题,开展法治绘画创作,把生硬的法律条文变为一幅幅生动的绘画作品;讲述消防员的工作和火灾的危险,让孩子们通过拼搭消防车,强化冬季用火用电安全意识。同时,紧扣春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挖掘春节蕴含的中华民族文化智慧和结晶,将法治与剪窗花相结合,一把小剪刀、一张红纸,表达出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在寓教于乐中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法治明灯,让法治精神和理念植根心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