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持续推进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工作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18 09:57   访问量:

2021年以来,常熟市司法局坚持民生导向,聚焦群众需求,持续推进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截至目前,受理负面清单案件348件。

设清单扩范围。“负面清单”通过列明不予法律援助的事项,全面放宽法律援助受案范围。认真执行上级对刑事案件、行政案件不做范围限制,对民事案件列出23项负面清单要求。对于负面清单之外的事项,只要满足经济困难审查标准,均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有效扩大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法律援助需求。2021年,法律援助中心主动服务,将教育培训机构服务合同纠纷纳入负面清单范围,帮助300余名未成年学员成功维权,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提质量铸品牌。邀请业内专家、骨干,开展援助律师业务培训和交流,提升律师办案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名优律师库,加大名优律师参与案件办理的力度,擦亮法律援助名优品牌,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严把案件质量关,明确负面清单案件办理流程和标准,重视案件质量评估,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建立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机制,提升案件质效。

勤协调畅渠道。主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人社、残联、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会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作,依托窗口宣传推广负面清单,主动为满足申请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提供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指引服务,提高案件流转效率。畅通援助申请渠道,针对年老、残疾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针对急难、群体突发性案件即时受理,快速指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多举措强宣传。除法律咨询、印发负面清单宣传单外,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法律援助宣传月等活动,深入乡镇、村居等基层一线,现场宣传解读法援负面清单工作事项内容,切实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此外,加大自媒体宣传力度,依托微信公众号、普法抖音号等平台,推送负面清单案件事项范围、申请条件及法援优秀案例,加强以案释法,鼓励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