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相城区专业赋能计划打造调解“硬核”力量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3-29 14:18   访问量:

2020年以来,相城区司法局推动实施“人民调解员专业赋能计划”,以多项举措打造调解“硬核”力量,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4万余件。

打好培训“组合拳”,夯实调解服务“基本功”。从优选聘当地法官、律师、资深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专家等专业人士成立师资库,同时依托师资库推动培训课程开发,做到课程形式多样化,课程内容重点化。建立“两级多维”培训体系,各司法所(办)负责组织指导镇(村)调委会新聘任专兼职和新转岗人民调解员的岗前培训和每季度一次的常规培训;区司法局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各调委会主任、骨干调解员的年度培训,同时就婚姻家庭、医患、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多种类型纠纷开展菜单式讲座。2020年以来,全区共举办各类调解业务培训112场次,培训人员2100余人次。

立足岗位“传帮带”,淬炼调解骨干“硬实力”。建立“老带新+传帮带”培训机制,加强岗位实训练兵。依托“徐伟民”“御亭评理”等品牌调解室和朱建华、赵艳等先进人民调解员的引领作用,对年轻调解员“手把手”传递“调解经”和“调解法”,促进年轻调解员从知识型向能力型、从理论型向实战型转变。依托“诉调对接”平台优势,在区法院(派出法庭)设立实训基地,推动全区人民调解员参与实战轮训项目,每名学员脱产轮训时间年累计不少于15个工作日。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11批53人次镇(村)级调解员参加诉前调解培训,参与调解民事案件107件。

首创调解“要素表”,演绎调解纠纷“基本法”。总结近年来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调解难点,组织调解专家、资深法官对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物业服务合同等常见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归纳,提炼出各类案情基本的固定事实要素,充分论证后制作《要素式人民调解工作指引》,并下发至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纳入新聘任专兼职与新转岗人民调解员的岗前培训必学课程。依托“相城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业务培训班、工作例会、人民调解沙龙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运用,为调解员快速围绕争议要素进行调解提供便利,真正实现类案快调。

创新技能“大比拼”,锻造调解业务“排头兵”。每年开展全区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全面比拼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调解技能、个人风采,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目的。每年开展全区人民调解优秀卷宗、典型案例评选,并遴选优秀个案参加市级评选。加强典型选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20年以来,共计90余人次参加了全区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7本卷宗、10篇案例获市级表扬,数量居全市第一,其中2篇案例被司法部案例库录用,1篇案例入选全省二十个典型;25个调解组织、54名调解员分获市、省、国家级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