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全方位法律服务助推万亿产业链群优化升级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3-22 10:00   访问量:

昆山市是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GDP超4700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的县域经济领头羊,连续17年雄踞全国百强县首位。昆山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法治在改革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加快推动现代法律服务业发展,全方位打造与产业布局相匹配、同产业体系相融合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为万亿产业链群优化升级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搭建服务平台,对接新兴产业发展“零距离”。积极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活动,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先后建立高新区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开发区光电产业园“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产业强链”三年行动增添法治新动能。指导市律师协会遴选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律师,组建“昆山生物医药法律服务团”和“昆山光电产业法律服务团”,深入园区开展法治体检,为相关产业链上800余家企业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深入走访调研,精准问需园内企业,从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模式创新三个方面提升法律服务产业链的稳定性、专业性和多样性,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法律服务高能级业态。

创新服务供给,促进产业链主导型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产业链主导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强创新、优品牌、促转型,在沪士电子、科森科技、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创新打造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站,把法律服务直接送到企业“家里”,通过站点咨询、法治宣传、纠纷化解等方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与企业法律需求的无缝对接。创新服务模式,将“尚法昆山”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终端引进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站,整合律所、公证、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司法所等机构服务指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公共法律服务指引。

补齐服务短板,提升链上小微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加大农村特色产业链上小微企业法律服务,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法治护航农产品产业链”主题座谈会,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常态化为链上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治讲座等服务。先后组织大闸蟹产业领域15家电商代表、5大市场和近300余家经营者参加集体法治培训,解读食品安全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广大经营者法律意识,维护大闸蟹市场合法有序交易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市律师协会、法律服务团联合农村特色产业链相关行业协会,为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性、团购式、普惠化法律服务,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深化两岸合作,推进涉台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深入贯彻实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与市台办、台协会、律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遴选31名资深律师组建“台企台商律师服务团”,为台企台商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聚焦涉台产业集聚优势,根据台企法律风险特征,研发纳税证明服务等5项公证服务产品,编印《台企台商法律风险防范案例集》。依托涉台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市法院、台办、台协会成立“昆山市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昆山市人民法院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吸纳台胞、台办及台协会工作人员在内的20名特邀调解员,参与化解涉台矛盾纠纷百余件,为涉台产业集聚昆山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抢抓战略机遇,助推产业链跨境开放合作。全面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护航产业链向海外延伸。组建涉外法律人才库,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走访“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对江苏昆山(埃塞)产业园合作园区项目、江苏—乌克兰装备制造国际创新院等重大项目开展全方位的法律指引、专题讲座、法治体检等服务,助力企业标配“法律医生”。组织律师深度参与昆山星巴克“咖啡创新产业园”、亚洲杯昆山国际足球场、昆山汤尤杯世界羽毛球赛等项目,提供政策咨询、战略谈判、文件起草等服务,助推产业链跨境开放合作。依托昆山在越投资项目,成立昆山驻越南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在越企业配套相应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保障“走出去”企业充分享受高质量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