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太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法治宣传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4-20 11:00   访问量: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太仓市司法局主动出击、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应对“战疫”,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稳定防线。

    疫线普法,边“看”边“听”。市普法办启动新媒体普法矩阵,以看图学法的形式整合疫情期间违法违规行为和违法案例,发动各普法成员单位利用线上渠道,广泛转发、推送疫情普法信息。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展2022年学纪学法网上考试看图学法学纪,题目包含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璜泾镇邀请法律顾问黄海峰律师录制防疫普法小视频,通过“八五”普法“新联说”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扩大宣传,呼吁广大群众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疫规定,自觉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光辉法治志愿服务社创作抗疫主题快板短视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以“艺”战疫,为全民抗疫凝心聚力、加油鼓劲。

一线送法,隔“离”安“心”。在战疫最吃紧的时刻,局机关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基层一线,配合陆渡街道、娄东街道、各隔离点、大型商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分抽调至市级隔离点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隔离点运行高效、规范有序。为提高党员志愿者的行动力,还成立临时党支部,司法行政干警成为这个特殊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隔离点,对于群众的需求和问题,志愿者都第一时间予以处理和回复。同时,作为司法行政人,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结合近期疫情防控案例、群众关心的疫情期间公司支付工资等问题,向隔离群众以案普法,消除心头疑虑。

现场宣法,强“话”增“效”。为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实效,结合疫情防控负责点位,在大学城6000多名建筑工人的核酸检测点,开展农民工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拉横幅、竖易拉宝,让农民工在排队等候期间,了解瞒报行程、隐瞒密接史等23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后果。娄东街道在核酸检测之际开展“防疫防骗”普法活动,社区在核酸检测点安放防诈骗宣传立屏,法律明白人手拿资料,借助队伍流动向全体居民宣传“防疫防骗”反诈法治知识,呼吁群众疫情当前“不听、不信、不转账”,关注反诈中心APP,提高防范意识。城厢司法所充分利用无物业小区人员查验契机,把法律宣传窗口前置到“家门”一线,志愿者发放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读本、老娘舅简报、法律顾问宣传单页等资料,在查验人员相关信息后,加强法律宣传指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营造人人守法、人人抗疫的良好社会氛围。

闻令而动,织“网”筑“盾”。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纷纷投入抗疫一线,“变身”核酸检测测温员、引导员、登记员,小区防控志愿者等,以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护网”,用日夜坚守筑牢防控“后盾”。他们投身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做好宣传引导和维护秩序,保证全程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做到排队间隔1米,不交谈、不扎堆;他们深入小区、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地,配合镇(街道)开展重点场所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点设置、摸底排查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疫意识,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他们进村居,给低保、重残户送口罩,与矫正对象点对点核实家属行动轨迹,对从事快递工作等接触人员密集的矫正对象进行重点嘱咐,用温暖支持着这场无声的战“疫”。从“打地铺”的工作人员,到全天候处于战斗状态志愿者,再到昼夜兼行运送物资的保供者,基层“司法人”全力以赴为防疫贡献的司法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