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抢抓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机遇加快构建企业合规四大体系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5-17 13:25   访问量:

昆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市建法办积极抢抓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新机遇,加快构建企业合规四大体系,建立健全事前引导、事中防范、事后监管相衔接的全链条企业合规治理机制,以公平公正监管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实现新的跃升。

构建企业行政合规体系。全面梳理企业“高频”违法行为,编制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帮助企业解决“什么是违法、违了什么法、怎么不违法”问题,强化企业合规意识。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分级分类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提高行政合规监管精准化水平。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结合行政执法过程实时普法,灵活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示范帮助等柔性执法手段,指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预。推行涉企柔性执法监管,探索出台企业“首违不罚”“免罚”“轻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等清单,针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在企业合规整改合格并作出守法承诺后,给予改过自新机会,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

构建企业刑事合规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原则、“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创新刑事合规激励机制。创新完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涉案企业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重要参考。加大办案力度,针对不同领域类型,积极培育有代表性、有影响力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发挥示范、规范、指引作用。前移企业合规风险预防控制关口,通过发布法律风险告知、合规提示、以案释法等方式,帮助识别、预防和应对刑事合规风险,完善治理结构和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监督、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企业合规行刑衔接,实现对违法犯罪行为的统一预防,促进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构建企业信用合规体系。针对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新形势,大力推进“企业信用+合规监管”有机融合,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和正向激励,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承担法律责任。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和合规风险类型,探索政务信用承诺、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和容缺受理型承诺等应用场景,强化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将涉案企业信用情况作为企业合规适用条件和合规考察内容,鼓励企业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及时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以信用监管方式拓展刑事合规和行政合规的监管效能,有效弥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不足。

构建企业行业合规体系。结合执法司法办案实际,注重从类案或系列案件中发现普遍性问题,特别是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积极作用,推动某一行业全方位合规整改,先后开展大闸蟹市场规范整治、社交电商审慎监管等行业专项合规治理,通过国资和上市企业合规示范、深化金融行业合规治理、加强产业创新集群合规保障、建设法治民营企业等方式,促进企业合规从效果有限的“个案合规”走向具有深远意义的“行业合规治理”,形成“办理一起案件、辅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示范效应,达到整个行业依法依规经营、预防违法犯罪的积极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