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三化”推进家事调解工作室建设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8-12 10:41   访问量:

常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探索多主体化解纠纷机制,持续推进标准化社区家事调解工作室建设,加强诉源治理,促进矛盾化解有效化解在基层。   

聚焦“标准化”,塑造“优形象”。印发《常熟市个人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关于推进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立要求,拥有独立办公用房,完善上墙制度,建立家事调解工作制度,包括家事调解受理范围、工作程序、工作纪律、当事人权利义务等内容,新成立工作室及时进行登记备案。重点围绕婚约财产、离婚、同居关系、抚养、扶养、赡养及继承等影响家庭和睦、基层稳定的家事纠纷开展调解工作。其中,辛庄镇“悦”阿姨家事调解工作室还为调解员制作了统一的调解工作马甲,同时制作了调解员工作席卡和工作挂牌,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调解工作,展现专业化的工作形象。   

定位“职业化”,打造“强队伍”。积极吸纳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社区妇联主席、网格员等作为家事调解员,发挥好“娘家人”优势,主动邀请法律专家,情理并用,提高家事纠纷调解的成功率和社会影响力。辛庄镇“悦”阿姨调解工作室负责人由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退休老干部担任,虞山街道老娘舅家事调解工作室、琴川街道老娘舅家事调解工作室、常福街道银杏家事调解工作室均选聘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社会声誉好,法律素养高。此外,各工作室还广泛吸收一批热心、细心、耐心的妇女干部、普法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入,进一步充实调解团队整体能力水平。   

锚定“专业化”,铸造“高技能”。结合群众热点法律需求,开展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现场观摩、座谈交流、旁听庭审等多种方式提高培训精准度和有效性。同时,市司法局督促、指导各司法所重视家事调解员培训,根据需求设定培训课程。加强对成功案例、典型案例等宣传引导,达到调解一案、和睦一家、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辛庄镇“悦”阿姨、虞山街道老娘舅、琴川街道老娘舅、常福街道银杏、沙家浜镇“和”阿姨、董浜“董妈妈”等6个家事调解工作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