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太仓以“小网格•微治理”做精社会治理工作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11:43   访问量:

太仓市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探索实践,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探索“小网格·微治理”运行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搭建组织架构更精更细化。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原则,在全市157个村(社区)、656个联动网格基础上按照村(社区)、小区、单位、街区商铺划分若干小网格(70-100),在小网格的基础上划分若干微网格,企业、学校、商场、工地、宗教场所等单独设格。选取本网格内的优秀人次担任网格长,微网格长为网格第一责任人,能够及时感知基层矛盾,有效反应处理。同时,每一级网格的指导员由上一级网格长担任,做到网格工作垂直畅通,能够及时反馈,联动联调。

分配工作任务更精更准确。全市社会治理工作借助微网格聚焦发力,直达基层,提升工作效率。微网格能够清楚掌握格内联系户基本详情,及时查看人员动态情况。在推送实时热点信息,宣传平安法治,排查社会安全隐患方面,能够快速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2022年,微网格在“抗疫”期间发挥群众优势快速招募志愿者共渡难关。

对接群众服务更精更用心。全市聘请600多名专职网格员每天对分管辖区进行巡查,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辖区内的大事小情全部兜底。融入乡里乡亲,化解家庭邻里矛盾;踏进工地普法,为劳苦民工讨要薪资,规范企业经营,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等。构建起“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社区)”的基层治理联动化、智慧化、综合化平台,实现基层服务在“格”中提效、幸福指数在“格”中升级,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