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吴江区积极推进法律援助站点建设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08   访问量:

近年来,吴江区司法局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聚焦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成立吴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同心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法治讲座、主题沙龙、重点立项、公益服务等形式,积极打造“同心”护苗法治屏障。

紧扣需求,双线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站依托同心党外人士法律服务中心的成立,紧密联系统战部、关工委、教育局等部门,紧扣青少年法治需求,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学第一课”等特殊节点,前往全区各中小学、镇、村社区开展线下法治讲座,结合法条引用援助案例,深入浅出地教育引导青少年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加强线上普法力度,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录制“同心”系列法律小视频,将世界的美好和善意,用法律知识的形式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

立项推动,同心共护和谐校园。为更好地开展反校园欺凌宣传工作,工作站打造“同心”公益空间,启动“爱心满校园——正面引导应对反校园欺凌”项目;编撰制作《反校园欺凌手册》(含学生版、家长版、教师版三个版本),发放至全区各学校,并发动律师、教师、家长三方面力量加强反校园欺凌宣传;通过组织律师赴学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鼓励教师跨校开展未成年保护主题沙龙探讨校园安全的保障机制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举措,引导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的异常表现并教导以正确的处理方式,构建起家校共育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深化援助,规范办好涉未案件。工作站充分发挥公益律师优势,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法律援助,为涉及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刑事案件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规范专业的法律帮助;在2022年承办的一起未成年犯罪法律援助案件中,公益律师会同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充分释法说理,并协助检察机关和家庭教育指导专家,指导督促监护人改变监护教育方式,积极修复亲子关系,促进该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

接下来,工作站还将更进一步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组织律师团队和心理咨询团队不定期送“法治讲座”“心理咨询”进校园,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帮助和心理辅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