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江苏昆山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示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1-06 13:52   访问量:

2022年11月18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江苏省昆山市连续18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并包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第一”。

作为江苏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近年来,昆山市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昆山建设,努力让法治成为昆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法治政府建设动能

2022年7月21日,由摩根士丹利集团与THI集团共同投资运作、总投资1亿美元的THI世和产业园启动建设,成为昆山市巴城镇推进存量土地资源嫁接盘活的标志性项目。立基光能(昆山)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生产项目是该镇集中开工的12个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启动仪式上,该公司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生产项目负责人接过市领导颁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激动地说:“真不敢相信,只用了两天就把证办好了。”

2022年2月,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重大项目“省心办”审批服务机制,紧紧围绕“昆山e网、e窗、e站、e服”目标,坚持“项目为王”,将“承压性审批”转换为“服务型审批”,着力构建“全程代办、全员帮办”服务体系,为建设单位提供靠前服务和精准辅导,不断优化企业和项目办事体验,让便捷高效、省心舒心成为普遍感受。

该市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高标准完成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同时,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报备率、规范率“3个100%”;在全国首创“4+3”全链式企业合规体系,大力建设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法企同行”专项活动,深入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全市各类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3万余件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亿余元。

针对企业向外拓展需求,昆山市组建涉外法律人才库,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针对科创园区近距离服务需求,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在昆山高新区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站,为80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疫情期间,昆山法律服务行业主动靠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为助企纾困开出“法治良方”,累计为631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155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937万元。

昆山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布《昆山市营商环境白皮书》,推出“28条+16条”营商环境新政,推动营商服务品牌从“昆如意”BEST向“首选地”FIRST提升,获评“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榜单中排名第一。

此外,昆山市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首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项目,2021年荣获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在全省率先实施2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全面实现“一证准营”,高标准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6524”改革;创新开展重大项目“省心办”审批服务,助力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探索“数字治超”智慧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治超非现场处罚全程闭环式管理;推进信用监管工作,在全省率先对区镇进行政务诚信测评。2021年,该市成为全省首个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的县级市。

彰显法治为民底色 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近日,淀山湖镇永新村大农户沈某与邻居王某因农田用水问题发生矛盾。沈某一时激动,在王某右太阳穴和左脸颊各揍一拳,造成王某脸、头部肿大并入院接受治疗。永新村人民调解员、村干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及时跟进,依托援法议事平台“公众评判庭”,经过嘉宾、群众评判员、特邀嘉宾对案件进行说理评议,最终让王某放下心结,由沈某一次性赔偿王某医药费、误工费等共计6000元,使这起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据了解,淀山湖镇首创“公众评判庭”模式,通过吸纳人民群众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实现“评议一件事、普法一群人、教育一大片”的效果。昆山市“公众评判庭”成功化解千余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获省司法厅领导批示肯定,永新村“公众评判庭”获评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

近年来,昆山市创新开展“援法议事”活动,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参与主体、打造特色品牌等方式,进一步拓展群众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的范围和途径,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目前,该市已实现村(社区)“援法议事”活动全覆盖。

此外,昆山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法治+为民”“清单+责任”“督察+评议”三道加法,精心组织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3年来,累计实施项目146项,评选出了“加强‘一站式’建设,提供高效便捷诉讼服务”“建设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公众教育点”等31个优秀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动矛盾源头化解 打造社会治理“昆山经验”

近年来,昆山市聚焦诉源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社会和谐稳定。该市积极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中心,将纠纷化解从“单兵作战”转变为“合成作战”,实现非诉讼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平台市、镇、村全覆盖。同时,率先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成立全国首家实体化县级行政争议调处中心,率先建立“法检司”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机制;联合常熟市人民法院,创新设立行政诉讼巡回审判点及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工作站,推动行政争议化解“最多跑一处,最多跑一次”。

该市高质量实施“八五”普法,大力建设宪法广场、民法典公园,着力打造普法样板城市。同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探索建立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普法工作自评报告书、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两书”制度,发出全省首张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在全国率先推广实施全过程实时普法闭环机制,着力打造立体化普法体系。

昆山市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在2021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评选中,该市“打造‘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获评最佳案例,树立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昆山样板”。同时,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玉山镇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玉山镇泾河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