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苏州盛泽司法所以“最硬核”法治力量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1-28 15:50   访问量:

民营经济是盛泽最为闪亮的一张名片,也是盛泽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2022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盛泽司法所积极创新基层法治工作举措,通过启用建设“法润绸都惠企同行”联系点及普法基地、开展“法润绸都惠企同行”系列活动等不断增强法治惠企工作的力度和广度,以“最硬核”法治力量护航盛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2年8月29日,“法润绸都惠企同行”联系点及普法基地正式启用。“法润绸都惠企同行”普法基地位于盛泽镇综治中心,建筑面积约154平方米,分为法治护航联系点、法治文化墙和法治休闲吧三个部分。其中,法治护航联系点内设立电子大屏,展示“法治护航员”的风采,方便群众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业务专长等信息。“法治护航员”们在法治护航联系点轮流值班,为来访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及时提供各项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作用。

在“法润绸都惠企同行”普法基地内,法治文化墙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展示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以及盛泽镇的工作职能、法治工作成果、先进经验做法等。同时展示了“法润绸都惠企同行”系列活动的六大主要举措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聚焦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施策,畅通惠企“高速路”,实现“惠企”零距离。

在普法基地内的法治休闲吧,来访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可以阅读各类法治学习书籍、杂志、报刊等,并通过智能操作台上设置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直观快速地了解吴江区及盛泽镇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从而更加高效地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营造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氛围。

盛泽司法所还充分发挥“法润绸都惠企同行”普法基地的平台载体作用,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和商会负责人开展了宪法宣誓、法治讲座、参观交流等活动,宣讲了法治惠企各项政策知识,进一步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启用‘法润绸都惠企同行’联系点及普法基地、推进‘法润绸都惠企同行’系列活动是该所推进护企惠企和企业合规工作的一次新突破、新探索。”盛泽司法所所长乔梅君介绍,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司法局的联合指导下,该所围绕“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通过设立服务民企联系点、聘请“法治护航员”、引导企业加强合规建设、建立重点行业涉诉预警机制、开展公众法律服务宣传、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乔梅君还介绍,今年盛泽司法所将进一步打响“法润绸都惠企同行”品牌,并开展相关系列活动,集聚各类优秀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法治文化供给方式,推行送课上门、菜单式课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着力深化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统筹利用综合服务设施服务资源,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形成以潜龙渠法治文化公园、盛泽二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盛虹综治中心、黄家溪村法治文化公园镇校企村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圈”,开展多样化法治宣教,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该所将以“最硬核”的法治力量为2600多家工业企业与近万家纺织贸易公司营造最优越的营商环境,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盛泽新实践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