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法治推动常熟现代化建设再攀新高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28 09:37   访问量: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

近年来,常熟市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积极探索基层法治体系建设的方法路径,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先后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全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活动先进地区”“全省法治督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走出了一条再攀高峰的法治建设之路。

规划引领制度先行

常熟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江南福地”美誉,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为进一步强化常熟历史建筑保护、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塑造城镇风貌特色,2019年该市便出台了《常熟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暂行)》,但在2年的运行中发现,因历史建筑保护经费限制,该暂行办法缺少对私有产权人修缮保护的补偿与激励等机制建设,导致私有产权的历史建筑保护面临修缮难的问题。因此,该市2021年3月启动了对该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经过多番调研、讨论,新《常熟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于2021年7月31日正式实施。

这是常熟市突出制度先行,聚焦提升制度质量,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的个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结合民法典、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抓好立改废贯彻落实工作。”常熟市司法局局长唐剑锋介绍,“自2021年以来,已开展4次文件清理,累计审查96件,废止10件,编纂出台《常熟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汇编》,切实提高全市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目前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报备率均达100%,制度规范体系日益完备。”

“一件事一次办”是常熟市以企业群众“需求侧”驱动,带动政务服务“供给侧”的创新。作为苏州市“一件事”改革试点地区,将开办诊所这类事关水务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卫健委等5个部门办理7个政务服务事项,“打包”成为“开办诊所一件事”,让企业一天之内便能办理全部业务,解决了多头跑、周期长、材料重复等问题。

像这样的“一件事”,该市不仅积极探索尝试,还在全省率先开展重大行政决策标准化体系化试点。目前已推出“引进人才子女入学”“企业注销”等92项“一件事”改革,累计取消353项证明事项,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近年来,紧盯让法治成为常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这个目标定位,常熟市突出规划引领,制定法治常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规划两方案”,构建起“一体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统筹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匠心打造彰显特色

“我是通过‘普法E家’小程序预约今天来办理公证业务的。”12月18日,一走进常熟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就和工作人员交流起来的王先生说,“你们这个平台太方便了,我扫了下家门口的门牌二维码,所需要的公证类目、收费标准都可以查询。我一键申请办理公证,就跟着地图导航过来了。”“除了办理公证服务,‘普法E家’还可以申请援助申请、立法民意征集、矛盾纠纷调解申请等内容,您有法律需求都可以使用它。”公证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一边在手机上演示一边介绍。

作为全国唯一的普法先进“七连冠”县市,常熟市始终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紧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的全过程,推动实时普法。法律服务融入数字门牌,就是常熟市在全国首创的一项重点法治惠民工程,目前已实现76.2万块数字门牌的全覆盖,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米”变成“最美零距离”。

用企业和群众最能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工作,成为该市创新创优的方向和目标。他们在取得镇域(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全国新型示范区、普法宣传成为全国最靓丽名片的高起点上,又在苏州市率先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检察公益诉讼联动机制。目前已启动生态损害赔偿案件62件,涉及生态损害赔偿资金超过700余万元。为解决办案周期长的问题,他们建成“一站式”执法办案综合体——执法服务中心,推动公、检、法、司、医疗、邮政机构常态入驻,促进送押看管、体检检测、侦办审核、起诉审判、法律援助、邮寄送达等“一站式”办理。建成全市镇域综合执法案件办理全程网上运行综合执法信息管理平台,设计研发“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在全省三级126家检察院全面推广,得到最高检调研督导组高度肯定。

以督促建以督促优

2022年9月,梅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时,发现某建材经营部未办理取水许可证手续,却使用取水泵从常浒河中抽水用于码头喷淋。执法人员对该经营部负责人调查询问后,认为该取水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四十八条之规定,拟作出行政处罚。其间,该经营部负责人向综合行政执法局递交了申辩材料,称其为初次违法,且该建材经营部接受了数名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是家庭的支柱。目前该经营部在疫情影响下营收不佳,如受到行政处罚,担心无法开展后续经营及支付工人工资。与此同时,该经营部主动拆除了取水泵,并补缴了水资源费。

梅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征求了市水务部门、镇司法所以及法律顾问的意见,他们都认为申辩具有一定合理性。因为取水总量不多,负责人主动承认其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改正,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苏州市水务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和涉企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清单(3.0版)》相关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遂对该经营部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这是常熟市宽严相济高质量法治监督的一朵浪花。今年以来,该市各行政执法机关依据免罚轻罚工作要求,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62件,涉及金额1407万余元,办理从轻减轻处罚案件19件,涉及金额164万余元,加速形成了刚柔并举的企业营商法治环境。

“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了执法者依法依理执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常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潘志嘉对记者说,“灵活运用督察、考核等方式,突出以督促建、以督促优,不断提升法治常熟建设的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