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吴江公证敢闯敢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20 13:44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某纺织集团赢得了一场知识产权维权诉讼。此前,该企业因诉讼急需向法院提交维权证据,向吴江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接到申请的当天,两名公证人员就来到企业下属的印染厂,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拍照和摄像,并在两个工作日内迅速出具公证书。很快,这份公证书就成为企业维护知识产权的有力武器。这是吴江公证处服务产业链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公证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公证服务方式,研发公证服务产品,主动适应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新需求,提供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等公证服务,连续两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为民先进集体”。

聚力聚焦,提供优质顾问服务。吴江公证处已与27家民营企业签订了“产业链+公证”合作协议,开展“法企同行”活动。成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工作站,选派资深公证人员定期走访民营企业,指导企业加强自身合规建设、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体系。建立与产业链企业“一对一”常态化对接机制,聚焦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堵点,及时响应企业公证需求,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招标投标、海外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纾困解难。年均为企业提供各类上门服务100余次,办理各类公证2000余件。

合作共建,实现跨省一网通办。主动与上海市徐汇公证处、上海市青浦公证处、浙江省嘉善公证处签署合作协议,搭建互查共享专线,建立跨区域信息核查反馈机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证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跨省通办”综合窗口,探索公证“一网通办”。通过合作共建,探索信息共享、核查互助、一网通办的资源融合和区域合作,驾驶证、学历、学位、纳税状况四项公证事项实现“跨省通办”,44类125项公证事项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

服务扩容,智慧公证连线成网。把拓展公证服务空间,扩大线上公证服务覆盖面、便捷度,构建智慧公证信息化系统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初步形成以“微信公众平台公证在线顾问”“公证一网通办”“远程视频公证”“‘苏州存’区块链存证小程序”“自助申办云公证”“网络赋强”等为分支的公证服务网络。微信公众平台公证在线顾问年均接待企业、群众咨询1000人次,“苏州存”区块链存证小程序注册用户1744个,区块链存储电子数据证据398个区块。加强公证“线上”与“线下”服务衔接,依托街道、乡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放“智慧公证一体机”,在省内率先实现全覆盖。推出公证“一站式”和远程视频服务,有效延伸公证便民服务半径,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首推首创,开辟“公证+”新空间。首推“公证企业顾问”、“产业链+公证”、“公证+律师”、知识产权全链条公证保护等公证惠企新模式;首创基层公证援法议事工作室、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工作站;大力推行“公证代查代办”服务,全省率先开通公证民生查档专用通道,同时依托公安平台,推行“身后一件事”,实现公安户籍信息共享;对接吴江区人民法院执法局在全市率先开展执行款项提存公证事务;对接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公证+市场监管”执法监督、保全证据活动等,开辟了“公证+”新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