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法治春风”守护碧螺春茶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4-21 16:49   访问量:

四月的吴中生机勃勃,几场春雨过后,采茶阿姨们背着茶篓穿梭在茶树、果树之间,抓紧时间采摘碧螺春鲜叶。为进一步优化茶产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护航碧螺春茶品牌发展,吴中区司法局以“春风行动”为契机,组织东山司法所、金庭司法所,会同吴中区人民法院在春茶开采季节集中开展“法润春茶”活动,零距离为茶农茶企提供法律服务。

田间问诊,送上法律知识

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少茶农茶企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法治意识不强、粗放管理经营等问题。为保证春茶生产的顺利开展,“茶果产业法律服务团”主动对接茶农、茶叶加工户、茶商等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的茶叶收成怎么样?收购价格好吗?”深入茶山地头,走近茶农身边,与茶农同劳动、话家常、讲法典,全面了解茶农们的关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结合茶产业的实际情况,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一对一现场普法,仔细询问茶农的法律服务需求,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和小礼品,提高茶农们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上门问诊,提供“法治体检”

“这场‘茶话会’,不仅帮助我们少走弯路,有效防范和化解经营的法律风险,也给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希望今后能享受到更多在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聚焦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等产业链条上的法律问题,深化“法企同行”,为茶企开展专项“法治体检”。同茶叶协会、村委会、茶叶合作社、茶农代表们面对面交流座谈,阐释茶产业扶持政策、常见法律问题解决途径。邀请法官对茶企易发生的产品预包装、职业打假、买卖合同等问题以案释法,解答法律咨询,增强茶企风险防范意识。邀请法律顾问对雇佣采茶工容易发生的劳资、工伤等纠纷风险进行法律指导,告知采茶、购茶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现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

联动问诊,助力纠纷化解

联合法院组建专项服务团的同时,构建“法庭+法律服务点+司法联络员”一体化便民服务网络,深入东西山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纠纷调解等工作,切实降低茶农茶企的法律服务门槛和维权成本。

依托“法治驿站”“道德茶馆”“乡间客厅”等特色阵地,围绕乡村振兴组织议事活动。利用三级网格力量,成立涉茶调解团队,由网格调解员对辖区内茶商茶农进行实地走访,收集排查涉茶相关矛盾纠纷,确保预防工作无死角。完善“诉调对接”“援调对接”等模式,形成茶果特色产业纠纷专业联动调处工作机制,并通过视频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化解途径,尽可能减少茶商茶农的诉讼负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