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深化商事纠纷非诉化解 服务保障“企业敢干”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5-04 14:16   访问量: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优化整合多元纠纷解决资源,推动各类商事纠纷高效化解,让司法为民的成色更足。

坚持机制衔接 推动纠纷一站式化解
    乌干达某水业公司与苏州某机械公司发生设备买卖纠纷,工业园区星衡平中立评调员站在专业视角为双方提出切实可行的预处理方案,在此基础上法官从法律角度进行协调,组织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推动案件圆满解决,案涉设备也顺利出口至乌干达。

园区星衡平民商事中立评估和调解中心是全省首家独立的中立评估和调解机构,由工业园区司法局主管,下设驻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分中心、驻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分中心。中心创新建立了“中立评估+商事调解”的“调诉一体”新型解纷机制,开拓了争议解决机构联动的新方式,能提供适用于民商事纠纷、与诉讼程序融合转换、公益性与市场性兼容的高端评调服务。该中心自2022年底入驻园区法院以来已承办案件59件。

探索多元商事解纷路径,工业园区司法局的实践远不止于此。近年来,工业园区司法局持续推动调解与行政复议、仲裁和诉讼等多种纠纷化解方式衔接联动,实现纠纷高效化解:

对于少数存在程序轻微违法的复议案件,在双方自愿前提下积极开展调解,2022年通过调解,以终止方式结案的复议案件约占年结案的45%;

与金鸡湖商务区劳动争议仲裁院共同探索建立“调解员+兼职仲裁员”解纷机制,2022年案前调解劳动纠纷212件;

设立银十金融调解中心,与8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并对接园区法院立案庭和自贸区法庭,截至2023年3月,中心调解成功396件,成功率36.4%,还款金额达1525万。

与此同时,工业园区司法局在园区企业总部基地内的恒泰理想创新大厦2层,建成苏州自贸片区争议解决中心,推动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星衡平民商事中立评估和调解中心、银十金融调解中心、苏州市律协民商事调解中心、苏州仲裁委员会苏州自贸片区庭审中心等机构入驻,重点围绕金融争议、重大商事纠纷、破产管理服务等涉企纠纷,搭建一站式调解、仲裁、诉讼平台。

坚持类案类调 提升专业调处水平

苏州某精密器械公司因合同履约问题与其他单位发生纠纷,工业园区工商联、属地街道商会得知后,迅速安排调解员介入,联合法院推动双方达成诉前和解。

近年来,针对商事案件高度专业化特征,工业园区司法局依托园区已有的商会、行业协会等多种类型的商会组织,联合园区工商联、法院等部门结合实际、分类推进,将商会调解纳入商会建设,推动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商会的行业引领作用,高效化解会员企业内部、商会会员之间、会员企业与生产经营关联方之间的各类民商事纠纷。

同时,工业园区司法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针对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纠纷等涉企纠纷易发高发领域,依法加强行政调解,指导市场监管、劳动仲裁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前述领域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并入驻“苏解纷”平台。2022年9月至今,园区通过行政调解方式化解涉企纠纷1万余件,获得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溯源治理 前置纠纷化解关口

日前,园区司法局联合园区人社局,在苏州大禹数字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苏州市首家MCN机构(全称为Multi-ChannelNetwork,指对内容创作者进行集中管理、打造和营销的经纪型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帮助该企业依托“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双模式调解方式,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经纪合作纠纷、企业内部矛盾纠纷,护航新业态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日益纷繁的商事纠纷,工业园区司法局引导更多法治力量向疏导端用力,先后指导成立3家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将劳动争议预防化解触角延伸至企业,畅通企业与职工对话沟通渠道,帮促劳资纠纷化解于萌芽。今年年初,工业园区司法局印发了《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保障“企业敢干”的十八条举措》,明确要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深入开展“法治体检”,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完善风险隐患前期预测机制,帮助企业从源头上治未病、防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